close

記得華人(本來想寫「中國人」,但怕被不肖人士拿來做為挑起省藉情結的爭端,趕快改為「華人」,不過應該是我想太多啦!!)被外國人視為是「差不多先生」(還是因為胡適寫過一篇「差不多先生」的文章??)。我的個性也有點是差不多就好,容忍範圍很大,所以就格外佩服日本人做事的一板一眼。


尤其是日本的服務業,跟客人的任何應答,都有一定的制式說法,連餐盤擺放的方式也有規定。


這次去日本,剛好經過東武百貨時,注意到再五分鐘就開門了,因此,就在門邊稍等一下,想說一開門就要進去大肆血拼一番。等待的時候,發現日本人真的有夠一板一眼的。原本內、外兩道門都是關著的,就看到服務小姐站在門邊,不停地看錶,後來才發覺,原來她是在等時間到了,才能把門打開。


我以為門打開了,就代表百貨公司開始營業了,準備要走進去卻被制止,才知道原來現在這個時間,只能讓你站在兩道門中間的那一小塊空地,還不能進去(就是下面那張照片的狀況啦!!)。後來,服務小姐又看了幾次錶後,終於在門口喊歡迎光臨了。



 


我心裡想,不過就是百貨公司開門嘛!!有必要搞這麼複雜嗎,開門還要分階段,營業前幾分鐘開哪個門、做什麼事,簡單一點不是很好嗎??但對講求服務至上的日本人來說,或許就是要有這麼多步驟,才讓他們覺得有被服務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