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燒酌是日本酒的一種,但大部份人一聽到日本酒,馬上就是想到清酒、大吟釀…之類的,其實燒酌比清酒來說,更平民、又更具有變化性呢!!
燒酌是利用蒸氣做出的蒸餾酒,原料很多元,只要有含澱粉的就行(我在某個日本網頁看到的),最常見的原料有芋、甘藷、麥、蕎麥、米等。可能因為製程比較簡單,原料又比較方便取得,所以燒酌的價位比清酒便宜多了。以往在日本,比較流行的是清酒,但最近,燒酌因為它的變化性很多,而慢慢地風行起來。


燒酌,依其蒸餾的方式,可分為甲類和乙類。甲類是指連續式蒸餾,所以做出來的燒酌,味道比較乾淨,也比較沒有雜質。甲類燒酌的搭配性比較豐富,因為它的味道比較乾淨,除了最基本的單喝、加熱水、加冰塊外,任何飲料都可以拿來對在燒酌裡,例如:調酒、茶、沙瓦、果汁等。而乙類是指單次蒸餾,做出來的燒酌,還會帶有一點原料的味道,所以只適合最基本的喝法,加熱水或冰塊。
為了嚐試各種原料的燒酌,我和Brian凡是看到沒喝過的原料,就都會買一瓶來喝看看,每瓶的味道都不太一樣。但我還不太會形容每瓶燒酌彼此的差異在哪裡,而且我也不知道味道的不同,是因為原料的不同、還是製酒廠技術的不同所造成的。
不過我們買了大概有七瓶燒酌,每瓶都會著明使用的原料種類,但其中只有二瓶有著明是甲類還是乙類,可能對日本人而言,製作方法不是重點吧。
接下來,再陸續跟大家分享,我和Brian這二個小酒鬼,喝過的燒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