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和五四三姐妹們去東京旅行時,扛了十幾本日文小說回來,除了我最喜歡看的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外,趁著難得來日本的機會,我每次經過書店,也都會隨興亂買個幾本。日文小說「象の背中」 

圖片來源:www.amazon.co.jp

 

這本「象の背中」,是在錦系町車站,趁著姐妹們在逛阿卡將本舖的二十分鐘,去樓上書店搜刮的。那時,發現最外側的書架上,怎麼擺了一台小電視,正在播電影的預告,仔細看了一下,原來就是這本秋元康的小說「象の背中」,改編成的電影作品最近要上檔了,電影版由役所廣司及今井美樹所主演的,因為很喜歡聽今井美樹的歌,所以就隨手抓了這本小說去櫃檯結帳。

 

這本小說的大概介紹如下:描述事業成功、家庭美滿、又有紅粉知己的男主角,某天,突然被宣告得了肺癌,且只剩下半年的生命。思考過後,他決定不接受醫院的治療,因為他不想僅存的半年生命,都在醫院的病床上渡過。他開始利用這半年的時間,用自己的方式,一一地向他想告別的人說再見。

看完小說之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我面臨到跟男主角一樣的狀況,我也會跟他做一樣的選擇,選擇讓自己沒有遺憾地過完剩下的人生。回顧自己的一生,難免有些遺憾,像書中男主角心中的遺憾是,對初戀情人沒有說出口的告白、跟高中好友因為細故而吵架絕交…等等。年輕時不懂得珍惜,年紀大了,卻會一直掛念在心上,每個遺憾都在心裡形成了一小個缺口,如果有機會可以重新修補,那不是很棒嗎!!

電影「一路玩到掛」中曾提到,某個統計調查結果,有96%的人,不願意知道自己的死期,摩根費里曼說,他原本以為自己是那4%。但我卻希望自己是那4%,或許是貓頭鷹個性做崇,我希望自己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安排該交代的事。如果還有剩餘的時間和金錢的話,就可以儘情地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例如環遊世界,或是一直想做,卻因為種種掛慮一直未實行的願望。

死的來臨並不可怕,而且當你要失去的時候,你才會更加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例如:可以真正交心的好朋友,就是我目前擁有最大的資產。或許太為理想化,但我希望那天來臨的時候,自己可以結束在「悔いのない人生」的時間點上,希望自己能夠笑著、沒有遺憾地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