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連吃了茂雄蝦仁肉圓、阿龍香腸熟肉、阿村牛肉湯三攤小吃,不消化一下,很難繼續完成台南美食之行。因為待會要去深藍咖啡館喝下午茶,所以我們選擇參觀順路會經過的孔廟。

在路邊停好車時,發現旁邊是棟很美的小學,走到正門一看,發現是「忠義國小」。聽欣孜學妹說,這間小學是重建的,蓋得很有特色,跟孔廟的色系很搭,都是磚紅色的,或許正因為是蓋在孔廟隔壁,連圍牆邊的磁磚拼貼畫,都是跟孔廟有關的畫作。

忠義國小旁,有棟看來很有歷史的建築物,不過並沒有開放參觀,旁邊也沒有介紹,所以我也不太清楚這棟建築物是什麼。

不知名的歷史建築物對面,也是棟很有特色的建築,門口的牌子寫著「山林事務所」,我想,目前應該是拿來當公家機關使用吧。

走在孔廟週邊,感覺很悠閒、舒適,道路兩邊很乾淨、路樹又多、還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建築物,讓我想起日本的函館,這二個地方都讓我不自覺地會放鬆心情。

孔廟的範圍很大,廣場二邊分別有義路、禮門。

  

廣場前還有噴水池及一棵很有歷史的大樹。這裡是完全開放的空間,我發現很多台南市民全家大小來這裡活動,因為樹蔭很多,曬不太到太陽,又有廣場空地可以讓小朋友玩耍,旁邊還有低矮圍牆可以讓人休息暫坐,真是個讓人心情放鬆的好地方!!

我去的隔幾天,我才知道這裡變成張銘清挨打事件的案發現場,心裡覺得很可惜,這麼悠閒的休憩廣場,居然變成暴力事件的案發現場。

  

孔廟屋簷的上方,有很多有趣的立體人形雕刻,不過我不太知道代表著什麼含義。

既然來了,當然要進孔廟參觀囉,門票不論大人小孩,都是25元,台南市民和7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還有其他條件,我有點忘了,反正我們不屬於免費的範圍)。

這裡面祭拜的是孔子和一些有名的孔子弟子,兩旁的建築物則祭拜了更多的學者,不過那二間房間我都沒走進去,因為不想進去看一堆神主牌…

其他的房間,則是展示了祭祀孔子時使用的用品和樂器,還有一些歷史文物。不過我個人看過之後,建議大家以後可以不用花門票錢進來了,因為,維護得狀況很差,感覺不太用心在經營。例如:古蹟文物標示不清、展示櫃的玻璃很髒、展示櫃裡的燈泡壞了…等種種情形,這是我第一次在參觀古蹟文物時遇到這些狀況,也因為這樣,讓我對孔廟有點失望。

不過,在參觀時,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它是下大雨時用來排積水的,排水時,看起來會很像從它口中噴出水來,光想像就覺得颱風下大雨時,看起來一定很壯觀。

孔廟的旁邊還有另一區的展示。

在明倫堂的牆壁上,寫著大學之道的全文。記得高中時曾經背過,但現在早都還給老師了,連裡面在講什麼內容我都忘了…

逛完孔廟後,從另一個出口走出去,才發現,原來這才是正門,寫著「全臺首學」。

正門的對面是一條老街,兩旁很多綠樹,在這喝下午茶感覺應該不錯,可惜我們待會要去深藍咖啡館,只好放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