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可愛的龍貓售票亭告別後,吉卜力美術館的入口處就到了,距離開館時間還有幾分鐘,但排隊的人潮已有不少,在排隊時,工作人員會先利用時間檢查大家的門票場次。我們滿懷著期待的心情等待著,因為美術館裡不能照相,待會只好把美好的回憶都記在心裡了。



 


在排隊等待的時間裡,我們也沒閒著,四處張望美術館的佈置。一來到這裡,我發現自己的心情也開始變得輕鬆、愉快,相信今天的宮騎駿探索之旅,一定會是個愉快的旅程。




 


隨意看向四周時,發現連玻璃都是經過特別設計的,上面佈滿了宮崎駿卡通的各種人物,從裡面近距離觀賞,一定很美。





 


進入美術館,工作人員收走入場券後,會給每個人一張有三格動畫的膠片,當做入場紀念,因為是隨機發放,所以每個人拿到的人物並不一樣,我拿到的是一個胖胖的女生,覺得這個角色很眼熟,但又想不太起來在哪個動畫看過她。


入館後,就進入了一個大廳,你可以隨意自行選擇從哪個方向開始參觀,中間有個鐵架式的旋轉樓梯,你也可以選擇先爬到三樓進行參觀,在這裡參觀,一切都可以隨意進行,沒有什麼一定要遵循的規則。


我們選擇從右邊的第一個房間開始參觀,這個房間,除了擺放宮崎駿每部動畫片的畫作代表外,最主要的,就是要告訴我們動畫的原理。有的是用箱子來告訴我們背景是用不同深淺的佈置來營造出遠近的效果;有部機器,不停地播放一格一格的膠片,從螢幕看來,就是一部連續的動畫。最特別的是,有一個東西,是不同動作的人形玩偶,且有好幾個不同的人物,放置成圓形,所以當它旋轉時,再配上不停出現的閃光,看起來,就很像它們在做跳躍、奔跑等動作,真的很神奇!!


接下來,我們去一個小劇場裡,欣賞一部短篇動畫。內容是敘述一個女孩,去大自然探險的故事,在路程中,有很多大自然的聲音,都是用人聲去配音的,滿有趣的。我想,這個劇場,主要應該是讓我們了解動畫片的配音吧。


接下來二樓,展示了很多動畫工作者的工作室實景,工作桌就完全佈置成當時的樣子,再輔以圖案及文字的詳細說明,例如:構圖、動畫的腳本、著色、配音等不同的工作內容,讓我們對一部動畫的完成,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心中也對動畫工作者有了更深的敬佩,因為要是對動畫沒有很深的熱情,應該沒辦法在這麼繁瑣、又這麼辛苦的工作上,投入這麼多的時間與心力。


二樓的其他房間裡,還展示了一些動畫的手稿,看到熟悉的人物,心中馬上開始回想起動畫裡的片段,彷彿又重溫了一次當時的愉悅心情。


在日本,宮崎駿有出版了一本「三隻小熊」的短篇童話故事(好像是叫這個名字啦,有點忘了…),內容是敘述一個小女生,誤闖了這三隻熊爸爸、熊媽媽、熊小子的家。它有二個房間,就完全照童話書裡的情景佈置,進去參觀的遊客,就像是故事書裡誤闖的小女孩一樣,可以儘情地探索他們的房子。首先一進去,是他們的客廳,窗外,可以看到他們正在森林裡行進,餐桌上則有三個大小不同的碗,裡面還有他們的食物。隔壁房間則是他們的寢室,當然,也是按照體積大小,有三個不同size的床。真的是很有趣的設計,讓我們可以跟童話融為一體,成為故事中的人物。


再往三樓走去,最有人氣的,就是龍貓公車的遊戲區,可惜只能讓小孩子進去玩耍,真是不公平啦,人家也想要進去玩…


既然玩不到龍貓公車,就只好進去隔壁的賣店血拼囉!!裡面有宮崎駿動畫裡出現各式各樣人物的商品,商品的種類也很多,從文具、擺飾品、玩偶、卡片、杯子、手錶…等,應有儘有,而且可愛地讓你每個都想帶回家呢!!


吉卜力美術館的參觀之旅,到這裡即將結束,可惜館內不能照相,真想把裡面情景都拍下來留念。參觀完後,不禁佩服日本人的用心,看得出來,他們真的很有心地想讓我們可以更瞭解動畫產生的過程,心中也對動畫工作者多了一份敬佩,謝謝他們創造出這麼多的動畫片,帶給我們這麼多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